科学谋划 因势利导 “防”“育”结合——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强化战“疫”期间大学生思政教育

编辑:xcb 日期:2020-06-10

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,管理学院积极谋划,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,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,探索日常教育+主题教育+主题活动的教育方式,达理”“共情”“笃行三位一体,守好主阵地,挖潜思想政治工作铸魂育人功能,全面强化大学生思政教育。

达理:讲好制度优势,激发爱国热情

讲好中国力量、中国效率。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制度优势,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热情,管理学院开展同心战疫,爱国奋进”“绽放战役青春,坚定制度自信等主题教育班会;举办学总书记回信精神,做新时代党员先锋线上教育活动;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;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;鼓励学生制作抗疫”“学习雷锋文化作品等系列活动。

共情:诉说家国情怀,激发情感共鸣

讲述中国故事、中国担当。以抗疫期间医护人员和志愿服务人员舍生忘死的坚守,激发学生情感共鸣,激励他们刻苦磨练、勇于实践、全面发展,不断创造新的青春成就,展现青年蓬勃力量。管理学院与学生同心同向、同频同振,策划了援鄂医疗队抗疫故事专题宣讲;参与习近平的一封重要回信的感悟活动;开展榜样的力量五四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展播和五四精神,传承有我征集令主题网络活动,举办我推荐、我评议我心目中的抗疫英雄推荐活动和雷锋纪念日等主题系列活动。

笃行:注重躬行实践,砥砺奉献品质

讲出中国精神、中国行动。引导大学生在体会战疫精神,感悟家国情怀中去躬行实践,自觉成长为有情怀、有担当、有本领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,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。管理学院开展学习雷锋,致敬英雄主题活动;举办春暖济医·心系疫情短音频大赛;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,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评选活动;举办以同心抗疫、济医学子在行动为主题的抗击疫情典型事迹征集活动等。